close
上班,花六分力氣就好
文/薇伊 (摘文自2008-2-27自由時報)

 

「上班花六分力氣就好,誰叫你做十分,花了十分力氣,老闆或是公司對你不好,你就會不平衡。」好朋友最近發表了他的新職場理論,這對於我這個總是把「可以拿十分,絕不只拿八分」的人來說,簡直是當頭棒喝。一直以來,我都是拼命三郎,歷經職場變化,傷痕累累,反觀這個六分哲學的上班族,平步青雲,生活可是多采多姿得很!

深夜裡,朋友來電抱怨著公司受到主管賞識的新人,工作態度隨便,常常只是花六分力氣,就把工作完成,反觀自己,總是要求每個細節完美,花了十分氣力,才能說服自己什麼是完美,他懷疑著,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在職場上成功,也感嘆著自己的努力,終究不得主管歡喜。一個花十分力氣卻不快樂的人,在職場上比比皆是。

今天,在MSN上,好朋友掛著「偷吃步」,禁不住好奇問他,什麼意思,他解釋,偷吃步就是想想用什麼策略操作可以很有效率做完工作,以及在股市撈兩票,這樣就多出很多時間玩耍。透過MSN的打字,我甚至可以感受到對方愉快的神情,一時間,我發現一個花六分力氣快樂的上班族,似乎也可以讓別人快樂。

以前,我是個上班花十分力氣的人,工作之餘,我總是覺得老闆對我不夠好,薪水不夠多,利用這些抱怨與不平衡來稀釋那十分與六分之間的落差,現在,我學會把握事情的重點發揮,當有十分力氣需要發揮時再出手也不遲,其他時間,養精蓄銳,快樂優先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篇文章真是適時且完完全全的表達了我最近的心情,對於工作我一直都是抱持著十分的力氣在執行,如果老闆不虧待員工,甚至可以用12分的力氣做事。可惜有的老闆不懂得如何安撫員工的 ki mo ji,為了一點小利而失去了員工的信任及執行力,值得嗎?

於是早在幾個月前就只用五分氣的力氣以及抱持著接訂單是"只待有緣人"的心態在做事,以前的我會覺得這樣很昧著良心,但如果老闆無法將心比心,我們就不需要對他真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蒂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